青历

落日黄昏你追逐还是躲避

【春风维杨】海风落日

 殉情记 的命题作文。


海风湿润,轻轻悄悄停在他肩头。巨大的光源体朝着海平面偏移,而他被黄昏接纳,轮廓与夕阳融合。这样的衬托下,无论谁的背影,似乎都要带点落寞。

胡春杨在二楼的阳台找到陈宥维,站着看了一会,才走上前,低声道:“姨母找你好半晌,你倒悠闲,在这吹风。”

陈宥维回头看他,还是一贯温和的模样:“我一直喜欢海风。”

陈宥维没问他母亲找他什么事。他们默契地谁都不提。海面上水鸟盘旋起落,码头上停歇着数艘轮船,卸货的工人上上下下。

胡春杨指了指其中一艘:“我明天就坐那艘船走。”

陈宥维便认真打量,答:“这很好。那是艘漂亮的船。”

“漂亮有什么用。”

“没什么用,”陈宥维说,“不过没用的东西可多了去啦。”

胡春杨没问这没用的东西还有什么。

胡春杨说:“多少还是有用的罢。我听说林家的小姐就很漂亮。”他声音混杂着风的粗粝,听不出感情,“可惜我走之前没能见上一面。”

陈宥维想,我同她没有什么,此情此景下,是一句多么不合时宜的话。太晚了,是真话也要失去效力。但这不是最令人悲哀的事情,毕竟他再不甘心,也已经看着天与地间最理当的相爱不被相信。

所以他只是说:“姑父为你选了一所很好的学校。”

胡春杨也不在意他回不回答,顺着他转移话题:“是么,我没有关心。”

“嗯,在英国本地也是很有名的,我写信问了一位留洋回来的同学,他说那里学风浓厚,校园里绿树成荫,我想你会喜欢,还有……算了,你马上就能自己看到了。”

胡春杨刻意忽略他这话里流露出来的关心。他明早就要出发,越过眼前的海域,去一个陌生的国度,过一种无从预期的生活。留在这里也没什么好,就显得离开没那么不可接受。他不想再揣测陈宥维是什么意思,反正他已逼着自己认定,就算曾经爱意真实存在,也不过是浅薄感情。

他没吭声。沉默一会,想说该开饭了不如回去,陈宥维却先他一步开口:“风筝。”

他顺着他目光看去,是附近住的小孩子,借了晚风飞一只纸扎的蝴蝶。不是放风筝的好时候,蝴蝶飘飘忽忽在空中挣扎一阵,还是落了下来。

胡春杨看着小孩奔去将风筝拾起,喃喃道:“该寻个好天啊。”

陈宥维说:“你小时候也喜欢放风筝。”

胡春杨本不想跟他玩回忆往昔的游戏,可看着那小孩重复尝试的动作,不愿说我不记得了这种谎话,轻轻嗯了一声。

“我还给你扎过一只凤凰的。”

“爸爸怕我玩物丧志,藏到阁楼上去了。”胡春杨说,“我找过,没有找到。”

陈宥维说:“你若是想要,等你回来,我再给你扎一只。”

胡春杨笑了笑:“那可就四年后了。”说不定那时你孩子都有了,他想。但这话诛心,即便……他也说不出口。

陈宥维说:“四年后就四年后。”

胡春杨淡淡道:“算了吧,我也大了,不玩这些东西了。”

远处太阳渐渐被海水吞噬,落下的火焰将水与天都染成燃烧的颜色。这样的风景他们一同看过千百遍。陈宥维想,他能把握住的东西到底是少的。这海风落日与四年前没有区别,四年后也依然是这片海这轮太阳。他话说得看似笃定却也胆战心惊,四年前的他想不到今天,今天的他依然想不到四年后。

最开始胡春杨跟着他看书,只是多么稚嫩一个男孩,如今也要独身远去,在新风景下长成一个他不再熟悉的人。

他讪讪答道:“也是。”

胡春杨转头瞧他,终于忍不住问:“我要走了,你就没什么想对我说的吗?”

陈宥维动了动嘴唇,心里盘旋已久的两个字,打定主意要咽下去。但还不等他找到别的回答,两人就被突然响起的女声吓了一跳:“吃饭了吃饭了,已经叫了许多声,怎么像没听见。”

他母亲终于寻了来,看见是他们两人在这,有些不安地抚一下头发:“你们俩怎么在一处,杨杨明早都要走了……去吃饭吧。”说完在那站住,一副要看着他们离开的架势。

胡春杨便应了,没再看他,径直走了出去。

陈宥维几乎松一口气,为了他不必在最后的时刻费尽心思对他说谎。他避开母亲的目光,不等天完全黑下来,已经开始回忆这海风落日。

评论(2)
热度(13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青历 | Powered by LOFTER